失眠抑郁症植物神经紊乱

抑郁失眠植物神经紊乱中医疗法

什么是植物神经紊乱?很多患者不知道该如何判断植物神经紊乱是属于那种疾病,甚至认为植物神经紊乱是单纯的神经疾病与躯体疾病,对植物神经紊乱没有正确的认识,从而导致没有达到对症治疗,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。导致很多患者在对一无所知的疾病中被困住,建议患者在治疗之前能先了解植物神经紊乱是一种怎样的疾病。


植物神经性紊乱主要是压力过大造成的,情绪不稳或烦闷的情绪容易导致植物神经紊乱,平时要注意及时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,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植物神经紊乱,患者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,并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,有的患者会出现四肢麻木的症状,严格说来,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能算作一种独立的疾病,而是一些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疾病症状,如胸闷气短、心慌、血压异常波动、腹胀腹痛、恶心,出汗异常、烘热感等。


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会导致不同的临床表现,如出现胸闷、憋气、心慌、濒死感等心脏神经症;胃痛、胃胀、呕吐、腹泻等胃肠神经症;其他如多汗、头痛头晕、视力恶化、失眠、健忘、皮肤发麻、皮肤发痒、痛经等临床症状。其临床特点首先是身体没有明显器质性改变,其次病情加重或反复,常伴随焦虑、紧张、抑郁等情绪变化,一般按冠心病、胃炎等器质性疾病治疗常无效。


失眠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,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病人,由于大脑皮质的内抑制下降,神经易兴奋,睡眠时不易引起广泛的抑制扩散,难以入睡或不够深沉,容易惊醒或睡眠时间太短,或醒后又难以再睡。长期如此,势必形成顽固性失眠。失眠后白天头昏脑胀,精神萎靡,使学习、工作效率低下,病人深感痛苦。


中医治病强调的是整体观念、辨证论治、扶正祛邪、平衡阴阳,是把人体作为一个整体,诊治时不是仅仅看表面现象;而西医治疗主要是针对病症,当没有明显的病因、症状繁杂,就难以准确下药。


“安神清脑方剂”疗法三阶段 

第一阶段:治疗以补益心脾,调和肝脾,安神理气缓解失眠状态; 

第二阶段:温补肾阳,填精补髓,健脑利窍,温补心阳,补益心气降低脑兴奋度使情绪稳定,缓解大多躯体症状; 

第三阶段:清胆化痰,清暑益气,健脾疏肝,除湿醒脑,健脾祛湿,开窍醒神从而治愈植物神经紊乱 

那么大夫给与一些建议,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。 

1、首先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,进食时间要有规律,不要吃得过饱,睡前避免饮用咖啡、浓茶等饮品。 

2、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做一些运动,平常可以练练太极或者做做瑜伽等,不仅可以平稳情绪,还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,即使是在平时工作中短暂的休息,做一点深呼吸和简单的体操,也会有较好的效果。 

3、,洗浴和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,但是要避免长时间的洗浴。 

4、,夏天不要过度的吹电扇,最好戒烟、不过量饮酒,而且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,要有一定的规律性,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,早睡早起对身体健康更有益。 

5、学会自我调节,对于那些工作繁忙,学习压力大的人来说,只有做好自我调节,劳逸结合,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更好的提高,不要为了一时的工作和学习,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,要注意缓解压力。 


评论